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

那些旅伴教我的事

<2012,中美之旅 1>

「這樣的組合只會有一次」大學的時候,無論練習比賽,常常激勵彼此的就是這句話。
要珍惜每一次一起打球的機會,珍惜每一次練啦啦隊的機會諸如此類。
去年,2012年,暑假去了中美洲,在寫遊記之前,覺得應該先來記錄一下旅伴
或者,應該說,先感謝一下這些朋友們,讓我擁有這次美好的旅行。
而真的,非常有可能「這樣的組合只會有一次」

一開始,並不是要去中美洲的,目的地其實是土耳其,我和大學同學,男,先稱他D
正好都帶完一屆畢業班,暑假在新職未安排上任之前可以有一個比較大的空檔假期
因此出國長途旅行,就成為我們的目標。可惜的是,土耳其這地方,好雖好,
地理系很多學長姐都去過了
而同學呢,不當老師的多了,當老師的約不到,學弟妹不當老師的更多,當老師在被拗。
反正,結論就是我們在大學這一塊,找不到人去土耳其。
只好冒險上網找旅伴,想不到那麼難找這可讓人困擾了,
我和D的感情再好、交情再深,孤男寡女同遊一個月,對於已經結婚的我來說,不太好。
為難之際,之前一起去過菲律賓的C學姐,問我們要不要去中美洲,
結果D明著問我的意見,暗著卻早已將心靠攏過去了。
我想說,好吧,反正C學姐人不錯呀!而且我只是想去長途旅行,
目的地不是土耳其不是那麼重要,難得有機會有人要去中美洲,那就去吧!

於是我們兩人,就和C學姐以及另外的兩位學姐五人成團前進中美洲
一、
在這過程中,C學姐扮演非常強大的角色。
為什麼呢,因為C學姐的英文是很好的,溝通上面沒什麼問題
但是中美洲畢竟是西班牙為主的國家,不會講個西班牙文還是不行的。
從C學姐的身上我看到努力學習當地語言的那種態度,夾雜著英文、肢體語言
和一些西語單字,努力和當地人溝通。尤其是,我們所預想不到的,中美洲,
別以為他離美國很近就很會英語,他們可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喔:
「你們為什麼不學好西班牙文再來」西班牙文不學個一兩句在中美洲真的不行。
幸好有學姐。
#所以,今年夏天預計會去日本(只是預計,口袋不夠深呀)
 即將開始的社區大學,就報名日語課程了。這都是因為學姐給我的教誨。
 去菲律賓的時候,菲律賓的英文滿通的,講英文就可以。
    但是菲律賓其實有菲律賓語,
 學姐有時候也會問個幾句,這個用菲律賓語怎麼說之類的。
二、
出去玩,自助旅行攜帶工具書是必要的,但除了工具書,
學姐們還有「筆記」或者說是「摘要」也是可以的,
出國前的準備可謂十分充足。自助旅行這件事,除了自由,還是自由。
自由可以說是大部份自助的人不願意跟團的理由吧!
但不跟團也會有個缺點是,你去到那個地方,不知道要看什麼沒有人為你講解說明。
做功課變成很重要的事情。學姐們在這方面做的很好,很令人佩服。
#所以呀,不只是搜集景點的資訊,現在在去一個地方之前,
    當地相關的文化、歷史之類的書籍也都會事先閱讀
 雖然會比較累,但旅行可以變的比較充實。
三、
學姐們強大還有,在過程中對於筆記的注重。
有時候玩到很晚,就會覺得那不要寫今天的日記了。
但是學姐們還是會努力的寫,寫不完的話。也會利用旅行的空檔時間補足進度。
在這趟旅行當中,因為我是那種日記寫的很快的人
(因為D和學姐都會畫畫還是畫地圖之類的,BUT我不會,就是文字的描述而已)
P7295539<- br="">常常在大家狂補日記的時候,發呆或是看看工具書之類的。
除此之外,學姐們還攜帶口紅膠、剪刀之類的東西
坐車的車票啦、景點的門票啦、或是導覽的簡介資料,
學姐都是立馬貼在日記本上,多餘不要的就丟。
我問其中一個學姐,為什麼要這樣做,
她說,因為回去的時候才整理,就只會一包一包堆在那裡
說的真是完全正確呀......
#說到記錄,又不得不提C學姐,C學姐除了日記本,還會隨身攜帶一個小本子
立馬記錄下旅行中所看所聽所問。比方說我們看到路邊攤在賣的東西
P7060154
像這個,學姐就會請老闆或是其他顧客在筆記本上寫下食物的名字。
#另外,旅行中,拍不下的使用錄影是很正常的事
但學姐們的錄影不只是錄影,簡直就像是在錄旅遊節目,是上課要用的那種影片。
不行的話還會重來一直錄,真的讓我非常嘆為觀止這種敬業態度。

四、
在這群旅伴中,學姐群很強,C學姐知道的事情很多,其中一個學姐當媽了,
全程真的很像媽媽在照顧我們。
很會畫畫的學姐,脾氣好,好相處,有點天然呆的個性帶給大家很多歡樂。
而我的好朋友D,則是明信片的愛好者,到了充滿文藝氣息的哈瓦那不忘請畫家畫明信片
(到達某個景點的時候,他也會非常安耐曬的在那邊自己畫明信片,記錄眼前所見)
P7305674
P7305675
當然,最厲害的還有畫地圖。學姐們也很誇獎。

從這群旅伴當中,我了解到一件事,彼此包容和互補的重要性。
而所謂的互補如果要能成立,真的就是要有包容,
然後,有人是這個團體的潤滑劑,有人是這個團體的LEADER

以後有沒有機會再一起玩,不知道,但我想這次的經驗,很值得回味。
謝謝你們眨眼睛

1 則留言: